新闻动态
NEWS

液压爬模在桥梁高墩施工中的应用

发布时间:2020-09-07 | 浏览人数:2540人

 摘    要:在桥梁高度实际施工过程中,普遍应用液压爬模技术,这项技术会对控制施工安全产生较大影响。基于国内外研究情况,这一施工技术紧密联系桥梁高墩最终建设质量,迫切需要妥善设计液压爬模,从而充分保证桥梁高墩投入应用的效果。
  关键词:液压爬模;桥梁高墩;施工应用
  1  引言
  国建设高级别公路的规模正在持续扩大,相应也增加了公路里程,对控制桥梁高墩施工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。但我国不少地区地势复杂,在建设公路中,需要将桥梁架设在山谷或陡坡上。同时增加了桥梁墩身高度,无形中增加了施工难度,迫切需要将液压爬模技术科学应用桥梁高墩施工中,进一步提升施工水平。
  2  项目背景
  利用西江水道桥索塔作为项目开展检验。
  西江水道桥跨径布置为(57.5+172.5+400+172.5+57.5)m,工程建设总体长度860m,从工程性质上来看,其主要为双塔中央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。其所应用的支撑体系为塔梁支撑体系。索塔总高度为127m,索塔自塔顶向下25m为圆形截面,由此向下35m为圆形向正方形过渡段,由此至塔底为正方形截面变化到矩形截面段(圆曲线顺桥向R=563.125m,圆曲线横桥向R=1343.591m)。塔顶截面为直径8.5m的圆形,截面过渡至正方形截面处(塔柱最小尺寸),边长为6.5m,塔底尺寸为14.5m×9.0m(顺桥向×横桥向)。
  3  液压爬模主要结构
  埋件总成:实际包括埋件板、高强螺杆、爬锥、受力螺栓与埋件支座。
  第一,埋件板与高强螺栓。有机联系二者,提高埋件的抗拉水平,同时还可以节省资源与空间,由于其体积很小,在支模操作中不会发生与钢筋碰撞问题。根据抗剪与抗拉要求计算埋件板大小、拉杆长度与直径。
  第二,爬锥与螺栓安装。主要是有效定位埋件板与高强螺栓,浇筑混凝土之前,利用螺栓安装将爬锥在面板上固定[1]。
  第三,受力螺栓。在总成部件锚定中受力螺栓发挥了受力作用,需要进行调质处理,通过探伤操作以后,保证不会发生热处理裂纹以及其他原始特点裂纹。
  第四,埋件支座。对导轨与主梁有效连接,容易被施工、重力与风荷载共同影响,体现出极强的抗垂直力与水平力功能。
  第五,导轨。在爬模系统中这是上升所需轨道,具体是组焊两根槽钢与一组梯档构成,设定300mm距离,从而可以向导轨传递载荷,最终到达埋件系统。
  第六,液压爬升系统。实际牵涉到液压泵、油缸、上下轭结构。
  第七,液压泵与油缸。主要作用是将升降动力提供给整体爬模系统。在爬架与导轨之间需要通过上下轭传输力量,要想转化功能,需要转换轭的运行方向。
  第八,调整缝板。凭借楞有机联系芯带与木模板。
  4  施工设计方案
  4.1  安装爬模
  在地面上对上下平台架体组合拼装,并做好墩身半个侧面的模板系统设计,并向挂座上安装架体,根据操作流程安装模板系统,最后完成液压动力系统的安装。
  4.2  爬升爬模
  (1)脱模。在设计砼时注意保证强度为10MPa,拆卸模板对拉杆,对面板支架转动使其与支撑螺杆倾斜相对,分离面板和墩身,再转动模板旋转零部件,向后移动模板支架,移动墩身附近模板以后,利用与转角邻近的阳角拉杆锁锭面板,提升模架综合稳定性。脱模以后认证清理面板[2]。
  (2)爬升准备。第一,将上端预埋件挂座安装到位,并对尺寸严格检查,保证紧固连接螺栓。第二,对各个平台不需要的荷载及时清除。第三,查看与地面连接的电缆长度。第四,保证对讲机等通信设备可以正常工作[3]。
  (3)爬升导轨。第一,将导轨下部分附墙撑及时旋转,统一收回支撑脚,保证架体附墙撑与墩身表面顶紧。第二,将上下换向盒及时转动,保证方向的一致性,启动油泵导轨并提升至要求高度。第三,导轨提升至砼浇筑的预埋挂件,及时固定,对挂件限位板及时转动,顶住导轨。
  (4)爬升架体。第一,将下部分预埋件拆除,将墩身砼内部锚锥取出,对爬锥孔及时修补。第二,旋转架体附墙撑,彻底分离支撑脚与砼表面。第三,启动油泵架体令其快速爬升,到位以后在上部爬锥挂件上悬挂架体,安装承重插销。
  5  施工措施应用
  5.1  墩身首节施工
  (1)绑扎钢筋。选择墩身竖向钢筋主筋为9m定尺,通过滚扎直螺纹套筒有效竖向连接上下主筋,相同断面钢筋接头数量相当钢筋的半数。绑扎钢筋时应连接内外层主筋,并保证连接方向的一致性。做好主筋接长操作之后,重点绑扎环向钢筋,进一步获得完整的钢筋架构[4]。
  (2)合模。安装首节段模板之前,应做好放线测量操作,选定4个角点和墩身纵横向轴线作为放线点。具体根据角点谈墨线对模板底口严格控制,借助砂浆找平层严控水平底口,诚然,还需要合理设置软泡沫带,均匀在模板底口进行堵缝操作,最简单的方法是选择水泥砂浆,防止发生爆浆现象。采取双面胶带止浆拼缝模板,同时完成操作以后,对拉杆进行拉固处理,利用橡皮泥丰富丝杆周围。在有关操作结束以后,合理检测垂直度和模板实际位置。
  (3)埋件。一般来讲,锚锥螺帽都是较强强度的钢制材料,并且有效与锚筋联系,首先需要与螺栓锚固紧密联系,进一步产生重要的承力结构。采取堵头螺栓处理锚锥,及时紧固外组合模板。事实上,脱模操作时,需要对拉螺杆与堵头螺栓进行拆除。
  (4)浇注混凝土。利用泵从拌制点运输混凝土到模,并且选择塑料软管制作甭管最初一节,向底部添加串筒,防止混凝土由于高度发生严重离析问题。
  浇筑混凝土之前采取标号相同的形式实施砂浆趟底,通过分层灌筑方式,严控每一从实际厚度。在振捣操作中,根据混凝土操作要求做好对应操作,避免振捣棒与模板接触。当混凝土不会发生下沉时,混凝土表面达到平整度要求,同时拌制混凝土符合密度标准。捣实混凝土以后1.5h到初凝之前禁止振动。
  5.2  架体爬升第一部分安装
  结束首节混凝土操作以后,应安装浇筑第二段混凝土所需的部件。为了获得便捷施工要求,还可以统一安装液压和步进设备。
  5.3  第二阶段施工
  在对第二段模板合拢操作之前,应根据有关施工程序与凿毛进行接缝处置。
  利用爬架可以对设备自由移动,进一步对模板科学调整,并在开展合模操纵之前,采取有效手段防止模板底口出现漏浆。另外结合科学方式灌筑混凝土。
  5.4  浇注墩身第二节段混凝土的安装
  在这一操作中,当混凝土与脱模规定强度相符以后,应对拉螺栓与锚锥堵头螺栓进行拆除,相应调整内外模螺杆,然后全面清理模板。在这项操作中,混凝土需要达到等级要求,从而顺利开始模板安装操作。
  5.5  第二次安装爬架
  建筑的主要目标是做好爬架下吊架巩固走,吊架操作质量与拆除锚锥施工发挥了直接作用,由于在拆除锚锥施工中彰显了平台的功能,需要科学设置电梯入口。
  在这一环节需要安装内爬架,具体包含3-4层平台,底层操作状态是完全封闭,骨架包括型钢,通过附墙螺栓做好承重工作,采取塔机进行提升操作,在内架上挂附内模板。
  6  结束语
  综合分析,在结构相对复杂且单层面积大的桥梁高墩上需要应用液压爬模技术。因此,在施工中凭借严控质量提升桥墩垂直水平。液压爬模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高施工水平,充分保证主体结构的垂直度。同时,将荷载均匀分布在操作平台上,准确掌握爬升模板质量差异,严控综合升降差,获得最佳的项目建设效益。
  参考文献:
  [1] 底晓慧.桥梁高墩滑模与爬模施工工艺研究与应用[J].交通世界,2015(3):15~16.
  [2] 廖燦,张念来,易继武.矮寨特大悬索桥主缆架设关键技术[J].施工技术,2017(3):5~8.
  [3] 龙琼,张刚.压爬模系统的构造及应用[J].重庆交通学院学报,2016(3): 26~31.
  [4] 尹逸云,李雨桐,邓家赞.江顺大桥Z3主墩桥塔液压爬模施工关键技术[J]. 城市道桥与防洪,2017(7):121~123.